爱孕网 上海妈咪社区
更换城市: 上海 |  广州      丫丫网旗下网站:丫丫上海 | 宝宝主页 | 爱孕网
搜索
怎样为孩子选择蔬菜?
1、选吃无污染的蔬菜
野外生长或人工培育的食用菌及人工培育的各种豆芽菜都没有施用农药,是非常安全的蔬菜;果实在泥土中的茎块状蔬菜,如鲜藕、土豆、芋头、胡萝卜、冬笋等也很少施用农药,蔬菜上几乎没有;如果家里有一小块场地,就自己种一点,吃着放心。
2、食用前注意清洗蔬菜
农药易残留在蔬菜上,如果能够去皮的蔬菜就尽量去皮,不能去皮的蔬菜在清洗时,可把蔬菜放在清水里先浸泡20-30分钟,让农药充分溶解,再用清水反复冲洗;或把蔬菜放在淘米水浸泡10分钟后倒去浸液,再反复以流动清水冲洗,淘米水中的生物碱对农药有很好的溶解作用;或将蔬菜浸泡在80℃以上的热水中2分钟,使农药快速溶解,再以清水彻底冲净;或先把果蔬放入盆内,随后加入足量清水,再放入小苏打搅拌均匀并浸泡10分钟,最后用清水冲掉。
3、多选吃颜色较深的蔬菜
研究发现,蔬菜的营养价值高低与蔬菜的颜色密切相关。一般来讲,颜色较深的蔬菜营养价值高,如深绿色的新鲜蔬菜中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无机盐含量都较高。另外,胡萝卜素在橙黄色、黄色、红色的蔬菜中含量也较高。研究表明,绿叶蔬菜有助于预防阑尾炎,红色蔬菜有助于缓解伤风感冒的症状。
4、多吃新鲜时令蔬菜
反季节蔬菜主要是温室栽培的大棚蔬菜,虽然外观很吸引人,体积也很大,但营养价值与新鲜时令蔬菜是不一样的。反季节蔬菜不如新鲜时令蔬菜营养价值高,味道也差一些。如西红柿,开花时沾花,长大时抹催红剂,里边含激素较多,对身体都不太好。
5、各种颜色的蔬菜都要吃
蔬菜主要有绿色、黄色或红色等几种颜色。绿色蔬菜是指叶绿素含量较多的蔬菜,颜色总体是绿色的,如菠菜、韭菜、芹菜、香菜、青椒等;黄色或红色蔬菜是指以类胡萝卜素或黄酮类色素为主的蔬菜,颜色总体是黄色或红色的,如胡萝卜、黄花菜、马铃薯、瓜类、红萝卜、西红柿等。
6、蔬菜淡季也要吃鲜菜
营养专家指出,无论什么季节吃蔬菜都应以新鲜为主。因为,所有蔬菜中都含有维生素C,它的含量多少与蔬菜的新鲜程度密切相关。一般来讲,蔬菜存放得时间越长,维生素C就会丢失得越多。所以,蔬菜淡季也不要买太多的菜存放家中,最好现吃现买,这样才能保证吃新鲜蔬菜。
2007年12月19日 09:49, yiyiyyc 作第 1 次编辑

不宜多吃食物3、鸡蛋:
鸡蛋若吃得过多,会增加体内胆固醇的含量,容易造成营养过剩。
婴幼儿吃鸡蛋四不宜
一、婴幼儿不宜过多吃鸡蛋。
因为婴幼儿消化能力差,如果让他们大量吃鸡蛋,不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而且由于鸡蛋蛋白中含有一种抗生物素蛋白,在肠道中与生物素结合后,能阻止吸收,造成婴儿维生素缺乏,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
二、半岁前的婴幼儿不宜食用鸡蛋清。
因为他们的消化系统发育尚不完善,肠壁的通透性较高,鸡蛋清中白蛋白分子较小,有时可通过肠壁而直接进入婴儿血液,使婴儿机体对导体蛋白分子产生过敏现象,发生湿疹、荨麻疹等病。
三、不宜吃未煮熟的鸡蛋。
据研究,即使未打破的鸡蛋也很容易受到沙门氏菌的污染。因而煎蛋要煎3分钟,而煮蛋则需7分钟,否则容易导致细菌性中毒。
四、发热病儿不宜吃鸡蛋。
鸡蛋蛋白食后能产生“额外”热量,使机体内热量增加,不利于病儿康复。
不宜多吃食物4、浓茶:
浓茶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在人体内遇铁便生成鞣酸铁,难以被人体吸收,容易造成人体缺铁。
切勿给婴幼儿饮茶
现代中西医药理研究表明,适量饮茶可以消脂减肥,美容健身,具有抗菌解毒、抗御原子能辐射、增强微血管的弹性,预防心血管病、兴奋神经系统、加强肌肉收缩力等功效。
但对于婴幼儿来说,饮茶是没有好处的。因为咖啡碱会使人的大脑兴奋性增高,婴幼儿饮茶后不能入睡,烦躁不安,心跳加快,血液循环加快,心脏负担加重,茶水具有利尿作用,而婴幼儿的肾功能尚不完善,所以婴幼儿饮茶后尿量增多,会影响婴幼儿肾脏的功能。
为估计饮茶对婴儿贫血的影响,美科学家与研究人员曾对122名儿童进行调查,结果表明饮茶组缺铁性贫血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饮茶组婴儿,贫血的发生与性别、哺乳时间长短无明显关系,说明婴儿饮茶在缺铁性贫血的发生中有重要作用。
茶叶中含有的鞣酸、茶碱、咖啡碱等成分,能刺激胃肠道黏膜,阻碍营养物质的吸收,造成营养障碍。因此请家长不要给婴幼儿饮茶。
不宜多吃食物5、果冻:
果冻是由增稠剂、香精、着色剂、甜味剂等配制而成,这些物质吃多或常吃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健康。

专家提醒:幼儿应慎食果冻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一季度对水果冻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1.3%。这次抽样合格率虽然较高,但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中的甜味剂和防腐剂的现象仍然存在。
这次抽查分别在上海、福建、广东等省、直辖市的23家生产企业抽取了23种水果冻产品,21种合格。抽查的主要问题是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中的甜味剂和防腐剂,过多食用添加剂超标的水果冻会对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专家提醒,幼儿应谨慎食用水果冻,防止果冻噎住喉咙,造成窒息。
不宜多吃食物6、咸鱼:
各种咸鱼都含有大量的二甲基亚硝盐,这种物质进入人体后,会转化为致癌性很强的二甲基亚硝胺。
补铁——最佳选择深海鱼
专家指出,让孩子吃菠菜补铁,只能是越吃越缺铁,因为菠菜中的草酸、鞣酸都会抑制铁的吸收。此外,虽然猪肝含有丰富的铁质,但肝脏容易沉积毒素,也不宜长期大量食用。最佳的选择是深海鱼类,其次,肉、蛋中含的铁质也很容易被吸收利用。
不宜多吃食物7、泡泡糖:
泡糖中的增塑剂含有微毒,其代谢物苯酚也对人体有害。
不宜多吃食物8、糖精:
大量食用糖精会引起血液、心脏、肺、末梢神经疾病,损害胃、肾、胆、膀胱等脏器。
慎选甜味剂食品
鉴于食品和饮料中的甜味剂滥用的现状,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食品和饮料时,一定要“火眼金睛”看准了,谨慎购买和食用添加了糖精等化学合成甜味剂的食品。
按照有关规定,食品标签中必须标注的内容有:产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如果产品中添加有甜味剂,则标签上配料表一栏中应明确标注甜味剂的具体名称。消费者在购买食品饮料时,要仔细看清标签内容,对饮料所含的成分、容量、价格等心中有数,选择适合自己的商品。广大消费者应树立良好的消费观念,多食用天然糖,尽量选择不含糖精的食品,购买有良好信誉的商品;广大学生家长和教师应教育孩子,不要买校园周边的“三无”零食和饮料;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最好不要食用含有各类人工合成甜味剂的食品。
不宜多吃食物9、豆类:
豆类含有一种能致甲状腺肿的因子,可促使甲状腺素排出,结果体内甲状腺素缺乏,机体为适应这一需要使甲状腺体积增大。
婴儿时期不宜喂豆奶
豆奶是以豆类为主要原料制成的。目前,市场上出售的豆奶,品种多,价格适宜,食用方便,因而很受消费者欢迎。据分析,豆奶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特别是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较多的微虽元素镁,此外,还含有维生素B1、B2等,的确是一种较好的营养食品。
但豆奶中所含的糖、钙质和维生素品种都不多。
豆奶所含的蛋白质主要是植物蛋白,而且豆奶中含铝也比较多,婴儿长期饮豆奶,叫使体内铝增多,影响大脑发育,而牛奶中含有较多的钙、磷等矿物质及其它营养成分,有益于儿童的生长发育。因此,不能只用豆奶胃炎婴儿,应以牛奶喂养为好,特别是4个月以下的婴儿,更不宜只用豆奶喂养,豆奶只可作为补充食品,如因某种原因,一时无牛奶,必须以豆奶喂养时,则需注意适时添加少量鱼肝油,加些糖、钙粉(如葡萄糖酸钙等)、蛋黄、鲜果汁、菜汤等食品,以满足婴儿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
不宜多吃食物10、人参:
儿童食用人参会导致性早熟。
可导致儿童“性早熟”的食品
●可入药的大补类食品 包括冬虫夏草、人参、桂圆干、荔枝干、黄芪、沙参等。尤其广东人,喜以药膳煲汤。中医指出,越是大补类的药膳,越会改变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造成身心发展的不平衡。
●禽肉、特别是禽颈 现今市场上出售的家禽,绝大部分是吃拌有快速生长剂的饲料喂养的,禽肉中“促熟剂”残余主要集中在家禽头颈部分的腺体中,由此,吃鸭颈、鹅颈,就成为“促早熟”的高危行为。
●反季节蔬菜和水果 冬季的草莓、葡萄、西瓜、西红柿等,春末提前上市的梨、苹果、橙和桃,几乎都是在“促生长剂”的帮助下才反季或提早成熟,一定要避免给10岁以下的儿童食用。
●油炸类食品,特别是炸鸡、炸薯条和炸薯片 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而且,食用油经反复加热使用后,高温使其氧化变性,也是引发“性早熟”的原因之一。每周光顾洋快餐两次以上,并经常食用油炸类膨化食品的儿童,“性早熟”的可能性是普通儿童的2.5倍。
●声称能使孩子“更高更壮”的儿童口服液 针对儿童市场的补剂和口服液,相当部分含有激素成分。这些激素使孩子在5、6岁时长得比同龄儿童高大壮实,因为,他或她可能已悄悄出现发育势头,骨龄已达8岁或10岁。而等孩子进入正常发育阶段时,反而不见长了。专家指出,性早熟的儿童,进入青春期后身高将比同龄伙伴矮约10-15公分。

不宜多吃食物11、罐头:
罐头食品中的添加剂,对正发育的儿童有很大影响,还容易造成慢性中毒。
食品添加剂过量:威胁儿童健康成长
走进商场超市,面对那些花花绿绿的儿童小食品,成人有时也会受到诱惑,孩子们的欲望就可想而知了。但是当你决定要为你的孩子购买时,你知道那些儿童食品中添加的人工色素、香精、膨化剂、防腐剂等,在生产过程中如果不按照严格的标准添加导致超量,或者经营者为了追求销量和利润,故意超标添加,会对孩子的肝脏、血液、中枢神经系统构成危害,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吗?
专家指出,食品防腐剂是为了改善食品的品质,保证食品在运输、储存时的防腐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天然或化学合成的物质,如果在添加这些物质时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标准执行,那么,这些为改善食品的品质而添加的物质,对人体不会构成危害。但是,如果情况相反,那么,它就会成为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
目前,一些无任何手续的黑加工店为了追求食品的香、酥、脆的特点,在生产过程中不但不按照国家食品标准添加,而且常常使用化工材料代替天然的添加剂,致使不合格的产品流入市场。这些超标使用添加剂的小食品可导致过敏、畸形、癌变或细胞组织的突变。儿童特别是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发育尚不成熟,肝脏的解毒能力较弱,如果食用了这些不合格的儿童食品,其中的超量添加剂就会产生过敏反应。
专家警告家长,儿童如果经常食用含有超量食品添加剂的小食品,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许多家长对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严重危害性毫无意识,可是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孩子的身体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症状,就诊时病因还无法查明。因此,做家长的在满足孩子的要求时,首先要从孩子的摄入营养和健康角度去考虑,谨慎购买各种各样味道鲜美的食品。

不宜多吃食物12、爆米花:
爆米花含铅量很高,铅进入人体会损害神经、消化系统和造血功能。
让宝宝远离铅
铅是污染周围环境,威胁人类健康,危害性最大的一种金属元素。原始人骨骼中几乎不含铅,公元三世纪波兰僧侣每克骨胳中含铅3——5微克,现在东方人骨胳含铅50微克/克,美国人则超过100微克/克。现已证实四已铅作为防爆剂加入汽油中之后,铅便随着汽车所排出的废气不断地弥散于大气中,这是目前环境铅污染的主要原因。 高山顶上每立方米空气含铅约0.1微克,乡村空气为0.5微克,一般城市空气含2.4微克。
伦敦东区含24微克,交通拥挤的市中心达44.5微克,在隧道中每立方米空气中含铅量可高达100微克。进入体内的铅除了由空气中吸入以外,日常摄入的食物中也难免会含有微量的铅,并且可通过胃肠道被吸收。
不宜多吃食物13、方便面:
方便面含有对人体不利的食用色素和防腐剂等。
不宜多吃食物14、葵花籽:
葵花籽中含有不饱合脂肪酸,儿童吃多了会影响肝细胞的功能。
不宜多吃食物15、可乐饮料:
可乐饮料中的咖啡因,对儿童尚未发育完善的各组织器官危害较大。
不宜多吃食物16、动物脂肪:

不宜多吃食物16、动物脂肪:
儿童常吃或多吃动物脂肪,不仅会造成肥胖,还会影响钙的吸收利用。
钙是人体重要的常量元素之一,是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在体内99%的钙集中在骨骼和牙齿中,其余的1%,一半与柠檬酸螯合或与蛋白质结合,另一半则以离子状态存在于血液、细胞外液和软组织中,这部分钙含量虽少,但在体内与骨骼钙之间保持着动态平衡。
人体内的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处于不断更新状态中,只不过我们肉眼看不见而已。婴幼儿生长速度快,体内的钙实际上每天都处于部分更新状态中,因此婴幼儿补钙显得尤为重要。一般婴幼儿期骨骼中的钙每1~2年就全部更新一次,以后随年龄增长更新 速度逐渐变慢,成人更新一次约10~12年。
三、给小宝宝补钙还要注意哪些问题?
给小宝宝补钙首先要明确是否需要补钙,并不是所有宝宝都需要补钙。如果人工喂养的宝宝每天摄取700~750毫升的配方奶,钙的摄取量就是充足的。一般母乳喂养的婴儿可以补钙。配方奶喝得较少的大龄婴儿,如8~12月龄的宝宝也可以考虑补钙。此外,经医生诊断缺钙的小宝宝应该补钙。

以前都吃的,也没啥啊.

小孩其实和大人一样的,小孩不好吃的大人其实也不要多吃
学习了,会用到的,收藏了

回复帖子
非注册用户不能发表回复。快速登录 或者 免费注册
欢迎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通过QQ和我们通过交流幸孕:47924847 点击这里通过QQ和我们通过交流木易贝贝:544484529 Tel021-50274926
幸孕 MSNjoyzhangyw@hotmail.com 木易贝贝 MSN2888love@live.cn
网站导航 | 服务条款 | 刊登广告 | 帮助手册 | 联系我们 | 招聘人才
爱孕网系丫丫网旗下网站 版权所有©丫丫网 ICP:沪B2-20030192